$type=slider$c=8$a=0$cm=0$s=0$show=mobile$rm=0$m=0$l=0$show=home

照顧失智者 善用關鍵特點

我從事日間照顧中心的工作已經滿七年,身為照顧服務員,經歷許多失智症現象,其中最令人肅然以對的就是「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症狀(簡稱BPSD)」,顧名思義,失智症的周邊伴隨症狀,常見問題行為有幻覺、憂鬱、異食、失禁、玩弄排泄物、步行障礙、睡眠障礙、吞嚥障礙、遊走、收集物品、常認為東西被偷、攻擊等。

我發現每位失智者身上都有關鍵的特點,只要順應這些特點,將有助照顧工作無往不利,多年的經驗下來,倒也累積了不少印象深刻的案例。

體驗照顧是種方法

有位名醫失智了,他同為醫師的兒子為他安排到日照中心接受照顧,有次點心時間讓他試煎蘿蔔糕,他煎得好開心,看到分享的照片,兒子簡直不敢置信,因為他過去從未下廚,兒子真心替父親高興,因為他在日照中心是快樂的。

在一般日常,我們得找出長輩在意的事,例如,玩橡皮圈遊戲。上述這位長輩始終不碰橡皮圈,問他原因,他說橡皮圈有很多細菌,於是我們拿手套讓他戴,他就願意一起玩了。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另一次帶領長輩們玩丟沙包,其中一位爺爺不玩,因為他說沙包會掉沙弄髒手,拿了手套讓他戴後,也開心參與同樂。

優勢照顧法

有些長輩適合優勢照顧法,有位以前從事製衣業的奶奶,當她焦慮時,我就請她幫忙整理許多雜亂的毛線,她特別喜歡,也因此平靜了下來,每天都自發整理毛線,後來,這方法在其他類似症狀的長輩身上同樣見效。

除了優勢,有時則要反過來彌補長輩的遺憾。有位奶奶曾是老闆娘,身為職業婦女,育養嬰兒的機會自然較少,失智了以後,每當她感到焦慮時,只要抱著嬰兒娃娃就能幫助她安心,甚至幫娃娃脫衣穿衣。雖然她已經是個將橡皮圈當耳環戴的失智患者,但在此刻,母性的慈愛仍然彰顯生輝。

在中心生活,每一天都在發現長輩們的新特點,並把精彩畫面拍錄下來,與家屬分享,這是最良好的串連與互動,也增進長輩與家人、照服員的信賴關係。

我身為照服員,工作態度就是全心去陪伴長輩,將這些點點滴滴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相信,失智症照護雖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

照服員|邱慧芬

與我聯繫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名稱

人才招募,2,大事紀,6,活動照片,4,消息發佈,31,粉絲專頁塗鴉牆,1,最新消息,35,媒體專欄,6,照護網誌,4,影音專區,14,櫥窗,11,
ltr
item
社團法人高雄長期照顧人員福利促進協會: 照顧失智者 善用關鍵特點
照顧失智者 善用關鍵特點
社團法人高雄長期照顧人員福利促進協會
https://www.wpmember.org.tw/2020/03/blog-post.html
https://www.wpmember.org.tw/
https://www.wpmember.org.tw/
https://www.wpmember.org.tw/2020/03/blog-post.html
true
567233173169105095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更多相關文章 顯示全文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首頁 PAGES POSTS 更多相關文章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 類別 ARCHIVE 站內搜尋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