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slider$c=8$a=0$cm=0$s=0$show=mobile$rm=0$m=0$l=0$show=home

轉換角色 撫慰失智長者的心

「少年ㄟ,阮囝仔幾點ㄟ來?」「ㄟ來這裡尬我載嗎?」「我要回去煮飯給我兒子吃了….」聽到了嗎?歡迎光臨失智長輩們的世界,這些對話,正是日間照顧中心每一天的日常。

很多人總會問,我們該如何照顧失智長輩呢?

其實這麼問不完全正確。他們的一生中都在照顧人,即便失智了,放不下的還是從小照顧到大的孩子,因此與失智長輩溝通時,首先得避免用命令的口氣,才能與長輩良好互動,譬如「來,咱現在來畫圖!」「阿公阿嬤,我們要運動喔!」「大家來吃點心。」

雖然日照中心常被形容成學校,白天上課,晚上回家,但不是所有長輩都接受這個認知,所以面對長輩時,把每位長輩都當成學生並非通則,反過來,是我們需要他們的協助,譬如:「阿嬤,我明天仔要結婚了,你可以『幫我』畫圖、剪紙嗎?我要布置場地用的!」「阿嬤,我要開甜點店,明天要開幕了,你能『幫我』吃吃看味道可以嗎?一碗可以賣多少錢?」

被需要、被尊敬,進而熱心協助

如此使用以下對上的對話,使長輩覺得被需要、被尊敬,進而熱心協助。山不轉路轉,有時一個簡單的例行性工作,將時空背景或角色轉換一下,會得到意外的效果。

在華人社會中,爸爸大多是一家之主,當我們說「阿公,來我們這裡換鞋」。

「來參加活動…」爺爺感到被強迫,就可能會暴怒:「我為什麼要聽你的」?

對此,我常會以一齣戲劇來化解,穿著一身西裝外套:「各位阿公阿嬤大家好,我是阿勝,今天是我公司第一天開幕,很高興邀請大家來參加,首先我們有請陳理幹事為大家獻唱歌曲,大家掌聲催落去。」爺爺聽著就開心了,很快上前高歌一曲。

協助他們感受自己價值猶存

人家說老人囝仔,照顧長輩宛如照顧小孩,孩子的優點需要被鼓勵,長輩也如此,當我們認識長輩,了解他們年輕時的風光經歷、拿手專長,就能協助他們感受自己價值猶存。

失智長輩可能曾是無私的母親、優秀的學生、成功的老闆,跟我們一樣,沒什麼不同,他們只是失智了,透過用心觀察與體諒,我們依然可以幫他們找回曾經有過的東西。

照服員|蘇宥勝

與我聯繫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名稱

人才招募,2,大事紀,6,活動照片,4,消息發佈,31,粉絲專頁塗鴉牆,1,最新消息,35,媒體專欄,6,照護網誌,4,影音專區,14,櫥窗,11,
ltr
item
社團法人高雄長期照顧人員福利促進協會: 轉換角色 撫慰失智長者的心
轉換角色 撫慰失智長者的心
社團法人高雄長期照顧人員福利促進協會
https://www.wpmember.org.tw/2020/04/blog-post_87.html
https://www.wpmember.org.tw/
https://www.wpmember.org.tw/
https://www.wpmember.org.tw/2020/04/blog-post_87.html
true
567233173169105095
UTF-8
Loaded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s 更多相關文章 顯示全文 Reply Cancel reply Delete By 首頁 PAGES POSTS 更多相關文章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 類別 ARCHIVE 站內搜尋 ALL POSTS Not found any post match with your request Back Home Sunday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Saturday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Jan Feb Mar Apr May Jun Jul Aug Sep Oct Nov Dec just now 1 minute ago $$1$$ minutes ago 1 hour ago $$1$$ hours ago Yesterday $$1$$ days ago $$1$$ weeks ago more than 5 weeks ago Followers Follow THIS PREMIUM CONTENT IS LOCKED STEP 1: Share to a social network STEP 2: Click the link on your social network Copy All Code Select All Code All codes were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Can not copy the codes / texts, please press [CTRL]+[C] (or CMD+C with Mac) to copy